好久沒寫日記了~三月九號的月歷上寫著"Prowadż dziennik(每天要寫日記歐!)"
提醒著我~ 其實每天我有太多的感觸 可是就是太累 太懶用筆記下~
最近幾天 陽光乍現 一掃冬日的陰霾 春天提早來了 (三月二十一才是波蘭的第一天春天) 很多人說今天根本沒有冬天 因為今年最低溫才零下8-9 不似去年零下30度的凜然~
在烏茲五個月了 發現我並沒有好好去探索這個"鬼城" 其實烏茲的顏色算是"灰暗" 還不到聽說是波蘭第一悽涼地"katowice" (充滿煤坑和礦工的黑漆都市)的慘烈 好說烏茲也曾風光一時
還留下一堆大(殘)宅院 及一些鬼才(如 奇斯勞斯基 ,羅曼斯基,瓦伊達,等名導演以及 "蜜斯佛陀"的創始人 )
剛開始 對於這些灰白建築(多數為十九世紀所建)還有點喜愛 但是烏茲整個城市可以說是一個由許多廢棄工廠組成的" 廢墟 (其中最負盛名的Manufaktura工廠 已改建為shopping mall 甚為壯觀 已成為烏茲新地標) 從藝術的角度來看 是很美 有破碎的美 蠻適合"怪人"居住的~ 這種美 我能體會 欣賞~ 漫步在斷垣殘壁間 有種刺激感 ,這種 感受來自於危險的暗示(為不知道哪裡會有壞人或什麼出現) 或是 到全歐最大的猶太人亂葬崗走走 感受臨前的最後一刻 (其實不用到墓園 整座城市即是充滿悲哀氣息 尤其是冬天時) 除此之外 這座城市的景物至少是歷史的遺跡~ 但是至於住在這裡的人呢 我就不敢茍同了~ 波蘭人 和善嗎? 基本上 算是和善~ 但是我在這裡已經遭受千萬次的臭臉對待 所以對於波蘭人感到非常灰心難過 在這裡心情好的日子不多 因為買個東西 吃個飯 只會看見雇員雙手叉腰 面無表情(或臉色蒼白) 要理不理的態度 連問個問題 也用吼的回應~ 禮儀和親切服務在此真是少見阿~ 擺臭臉 也不能怪他們 因為這個都市是少數還停留在共產時代的城市 剛開放 一切還要學習,表情呆滯或臉色疲憊 也不能怪他們 因為糊口飯都成問題了 哪來時間化妝阿~ 這裡的確不可以用我們的角度去橫量我常說波蘭就是中國大陸歐洲版 別以為白人都至高無上 當淪落到伸手要飯時 任何人都一樣~ 昨天 趁著陽光還在的時候 我終於跑去參觀烏茲最盛名的電影藝術博物館(muzeum kinematografii)前身為karol Scheibler富豪的灰白建築 典藏著波蘭學派的點點滴滴 整館幾乎是Krzysztof Kieślowski的"紀念館"二樓展示他得獎無數的獎座 我也看到了出現在ziemie obecana(promised land)電影的場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