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波蘭時,每一個波蘭人都會問我同樣的問題:"究竟為什麼我要來到這個瘋狂的國家?大家都走了,我怎麼還來這?"等. 當然我的回應通常是"波蘭是中東歐第一大國,波蘭市場潛力無窮阿,波蘭曾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歷史阿,學會波蘭語可以跟約五千萬的波蘭人溝通阿,波蘭語很具挑戰性阿,波蘭人很友善阿,"等....我想下次我應該回應他們說"台灣也是個同樣瘋狂的國家,所以我才逃到這裡尋找機會.." 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問題及困難,每個國家的人民也常抱怨自己的國家,甚至唾棄~波蘭人民就是屬於後者,已經到了唾棄自己國家的地步. 波蘭最大的問題就是失業及貧困.目前,波蘭人民的年國民所得有九千美金~每個月的平均淨收入為2709波幣(2007年),折合台幣為3,2000元.波蘭經濟不斷地向上攀升成長,錢景無限~但很難想像的是華沙的物價還比台比高,且在每個主要的都市,一座座輝煌瑰麗的shopping mall正不斷地開幕,有人問說"真的有人在買嗎?" 有吧,在HUGO BOSS,或 Marks& Spencer等店裡的人潮不斷,應該還是有人會買吧!在波蘭的大豪門也是不少~像是以建商起家的波蘭首富"米好"(Michał Sołowow)總資產為780億台幣,就幹掉不少世界級的富豪~但是一般的老百姓的收入就普普通通,多的,每個月有三萬二台幣,少的可能一萬台幣以下,甚至沒有一毛錢~波蘭的失業率高達百分十四,已經從2004年的百分之二十下降許多,但還是驚人~ 常常我自我介紹我在烏茲(Łódż,有九十萬人口,為波蘭第二大城)學習波語時,一般波蘭人的反應都是"烏茲=貧窮".也的確在旅行過哪麼多的波蘭城市之後,發現烏茲的發展最為落後,公園的遊民數目最多,路上乞討的人數也是較多.真的,多數的波蘭人仍然處於貧困狀態,如果我們一直沒有去深入一般波蘭的家庭,還真的以為一般波蘭家庭都是生活小康.波蘭的中央統計局最近發表的一項數據令人震驚: 大約有百分之十五的波蘭人生活處於貧困標準之下~也就是說有高達"六百萬"的波蘭人是過著經濟困厄,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其中根據UNICEF的統計,有高達百分之四十的青少年(未滿十九歲者)以及百分之二十八的小孩(未滿十四歲)處於極端貧困狀態!!這些可怕的數據日後都將成為未來波蘭社會問題的根源~現在波蘭政府政局動盪(跟台灣一樣"精采"),人民士氣低迷..每天爭議不休的議題包括:如何在歐盟會議"闖出一天",如何改革教育(禁止鼓勵同性戀,提倡單一性別學校,鼓勵以神學取代哲學,小學實行制服制度和宵禁),醫院護士上街頭野餐,大罷工,反同性戀,反墮胎,......................太多太多的爭議~真是"精采萬分"~!
現在,大學畢業的學生大家都準備前往英國,愛爾蘭或是芬蘭追求夢想,不管夢想會不會實踐,只要能離開波蘭就好!!有高達百分之八十九的波蘭人很高興他們加入了歐盟,因為,"我們就可以隨時離開波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