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從中國大陸回來了,回到台灣真好..
此次首次大陸行看了很多景色,也見到了許多人和聽了許多聲音.
還好沿路上有一些朋友的協助, 有的是在瑞典讀書的同學 ,有的則是路上的陌生人
或者是說貴人的相助吧.. 我才能盡情的遊覽大陸,,並活著回來.(這很重要,雖然我保了兩個險)
如同此行我遇到的一位來自內蒙的女同學所言--旅行不僅只是感覺而已,還有"感受".
我對於中國大陸的感受便是大陸是個如報章所稱的經濟正在起飛的大國.
走在上海南京路外灘或是黃陂南路和淮海中路上,你會感覺到這裡是歐洲.
這是個十個台北信義區加起來的綜合.光一個上海的新天地就可以把台北的信義區比下,
或者是說,光一個在杭州的西湖天地購物區就可以打敗台北東區,但是這些都只是在廣大的土地上的一小部分,
多數的地方仍然殘破不堪,多數的人民仍然刻苦地努力活著,還要努力學習作個"文明"市民(隨時可見此一宣傳:遵守文明守則,做個文明人), 就誠如上海地鐵所廣播的:"
本列車禁止賣報,乞討,賣唱.請市民共同抵制"(剛聽完,接著,賣報的人就出現賣報了~) ,許多人仍然三餐不繼
,路上乞討的人隨時可見.這是一個高樓大廈滿佈的城市,好似一個展示屋,發出亮麗的光芒,可是週遭的巷弄卻是停留在台灣的七0-八0年代.第一晚,丁博士帶我走在上海外灘,後頭的老街道以及即將拆毀的老屋商店和路邊灘(髒到我沒勇氣吃~),這裡反映出一般真實市民的生活(這些就是他們的真實生活 我們不需用我們自認為"較發達"的眼光去批判他們 因為我們也曾走過)
他們僅能遠觀,或是說可以近觀那些大廈,卻永遠走不進去..
從飛機上到浦東機場時,我被那一整排整齊和看起來潔淨的小樓房嚇到,這裡是歐洲嗎?
根本不像想像中的中國,但是在真正走入上海市區之後,才會發覺華廈與陋巷的差距,富人與窮人的極度落差,
中國是正在發展,可是只是一部分在繁榮,很多人生活艱困之外,又慘遭社會不公的待遇.
或是說 只能自生自滅吧 北京"上訪村"即為一例(上訪村為一個村落,住著一群要進京抗議不公而被排擠的鄉下窮人,因一外國人的拍攝而揭露:新年時分,住在上訪村的人民只能刮鍋裡的幾顆米當年夜飯的景象), 中國正朝兩極發展,貧與富階級的衝突,還未展開.因為現在還是能忍則忍,不能忍的,趕快想辦法出走吧~還不能忍的,想開一點吧~ ............. ............中國之行.流水帳:..... 12/17 saturday..... 第一次 作大陸的國內航空:上海航空. 感受到大陸空服員口音的不同. 微揚 眼角也是.. 擠上機場公車,車內烏壓壓一片,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在車上一直撥著一個電視廣告, 是一個面紙的廣告, 品名是"心相印"面紙. 場景:老師與一群小朋友在海邊嬉戲..... 老師云(手指遠方):小朋友~ 海的那一邊 就是我們美麗的寶島!.. 一位小朋友(雙手拿面紙沾海水)云:我要用"心相印"把海水吸乾, 這樣對岸的小朋友就可以來玩了~ 真是一個拍案叫絶的廣告阿~面紙也可以用來愛台灣喲~ very impressive! 坐了將近兩個小時的公車在虹口體育場下車, 也不清楚飯店(如家快捷酒店)的地址 有些迷路 再那麼冷的夜晚里, 找不到飯店真是累人. 所幸一問再問, 終於到了目的地. 接著丁博士和其妻帶我到多倫路的咸亨酒店吃晚餐. 之後我們撘公車到六分陠(外灘) ,沿路上過橋, 上海外灘的夜景, 首映眼簾 .之後搭渡輪 ,逛老街買dvd並走到南京路一帶,.... 腿快走斷啦/ ............12/18 sunday... 早上到胡同裡買了兩個包子(1塊人民幣),走進了魯迅公園, 有將近千人的老伯伯,老婆婆和媽媽們, 跳著土風舞, 熱舞, 也有練著太極的, 很是熱鬧. "高山青:"阿里山的姑娘 美如水阿~~~~~.....傳來耳邊.. 接著, 我乘著上海輕軌到上海火車站, 準備搭火車到蘇州, 我到上海車站, 真是被嚇壞了. 真是人滿為患, 走了約10分鐘後, 終於出地鐵站.但往哪裡坐火車呢? 見左方有一售票大樓,就走過去, 整個廣場馬路還很破, 過馬路時 ,突然一輛大車過來, 我差點被撞死,...... 踏入大樓后, 沒任何指示,我問警察在哪裡上車, 只見他遙指一方"候車室在那" ,我也沒瞧清楚.. 反正再走到火車站右方看看吧.. 終於看到"軟席候車室"的牌子, 當初經過友人的安排, 一定要我買"軟座"車位, 不要買"硬座",因為作硬座的車廂, 我會再被嚇到~ 到了軟座候車室, 該候車室很大且乾淨, 原來這是個有錢人能進來的地方, 坐火車室是有分階級的/(共黨宣稱不是要打破階級嗎 真奇怪),(我是能體會坐在硬席的感覺..) 約1.5小時, 到了蘇州 ,來到中國四大名園之一的拙政園, 雖然現在是冬天, 園裡的還泛有綠意, 小橋流水庭院很是細緻.. 下一站, 到了"姑蘇城外"的寒山寺,進去寺裡之前, 一個路邊的算命仙試圖拉客,對我說"...四遊海外. 為國家的代表, 是位人才.." 雖然我不理他, 但覺得他真會講話(有點準吧~hehe..,,,) 其實,寒山寺已非真的寒山寺, 都是日後重建, 所以看起來很新, 來這當然要頌一下"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這可能是我唯一能說的一句詩詞吧) 只可惜, 我不會在此待到夜晚, 無法感受到江楓漁火和夜半鐘聲的情景~ 加上時間都很緊迫,感覺每一站都戰戰兢兢地.. 晚上在一家館子吃了雞肉飯, 只見一家小館子雇了好幾個員工, 員工吃飯時,四人一桌 ,一人一"盆"白飯 ,共同分吃一道湯當作菜. 我則點了1/4隻雞, 麻婆豆腐和數道小菜等(約25元吧).我與他們的差距,實在很大吧, 心中也感到一些難過~他們每天為客人煮佳餚,自己卻只能吞白飯../ .............12/19 Monday.... 搭09:19am龐巴迪快車到南京(10:54am)車上播著張信哲的歌. 到南京火車站. 一樣地如同其他大城市. 是個新建的大車站. 光要坐上taxi就要排隊半個小時(人會不會太多啦~). 中午吃了南京大排檔(109元), 之後發現飯店都不能刷卡, 而所帶的現金已剩下200元 於是在貴人相助之下我來到了喜來登飯店 因為哪裡有僅存的一台接受國際信用卡的ATM 但是當我插入我的MASTER卡時, 機器竟說我的卡已損毀, 就把我的卡吃了~! MY GOD...我的信用卡~ 好在最後在服務人員的協助之下, 還能打開拿出來~ 沒有辦法 ,只能使出最後的剎手锏, 搬出友人的银聯卡(在中國通行的提款卡)領現金, 由於需要密碼, 我將在大陸的手機SIM卡, 換回台灣的SIM卡, 打回台灣問密碼, 順利地, 我取得了現金 ,真是感恩阿... 很巧的是, 就在我換回台灣SIM卡的時候 ,我家人竟然也打電話來告訴我 我24日要報到工作, 害我緊張的要命, 因為這樣我又要改班機的時間提早回台了. 後來,原來是烏龍一件, 只要交書面資料即可, 但必須月底前交齊, 這樣就稍微放心一點了.` 下午搭9號公車到中山陵參觀,很喜歡中山陵的藍白顏色, 簡單莊重, 質樸而肅穆, 加上空氣清新, 爬上三萬多個台階, 不感到疲累. 到了國父陵前,在此可遠眺南京, 國父則靜靜地仰視青天白日圖, 供人瞻仰,這裡應該是唯一可以大方見到國民黨的名字和黨徽的地方吧 .......12/20 Tuesday 撘11:45的海南航空到北京,飛機竟誤點三個小時, 14:40才登機,而且登上的不是海南航空,而是山西航空. 發覺南京祿口機場的英文廣播很荒謬,還是我的聽力不好, 播報員對於每一班要起飛的班機的廣播, 例如 "the flight 2143 is NOW boarding, please prepare the boaring card,..." 其中的NOW,要發成"nau",但播報員的竟都說成:"NO". 所以聽起來是 "the flight 2143 is NO boarding...." 很神奇~ 15:40到北京機場, 同樣的心相印面紙廣告又在機場bus出現了,, 從機場到市區竟然走了快兩個小時, 六點到了北京西單. 塞車在天安門廣場. 聽說塞車是常態, 一般人也是八點多才到家, 也有很多人工作通勤一個多小時"上崗"..~amazing... 鑒於先前許多出車站到飯店的迷路經驗, 再往北京市區的機場巴士上, 我詢問了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女同學(她叫"薩如拉" ,來自內蒙), 她很熱心的告知我, 原來, 從下車到我的飯店, 不是像之前演練過的, 只要穿越天安門廣場即可, 而是必須轉個兩站地鐵, 再走路, 總之有點複雜, 很慶幸地, 這位來自內蒙的同學願意陪我搭地鐵,幫我找飯店. 下了地鐵之後, 由於我住的酒店似乎在一個很神秘的巷內, 找了好久, 拖著沉重的行李, 一直走路, 到了一條暗巷, 感覺我的"高級"飯店應該不會在這, 沒想到一直走到盡頭, 我的飯店就隱藏在右邊角落 ,在這條路上根本看不到該飯店的招牌(真神). ~ 原來這條街道叫做:"糧食街道" 專門賣一些吃的(但我都不太敢吃), 所以感覺好像住在菜市場似的, 街上不是痰,就是垃圾. 總之,我到了飯店 已經接近晚上六點半, 正好是跟lumes同學聚餐的時間 .後來,曾大哥開車來接我, 其他人已經在鴨王餐廳等我吃晚餐了, 可是沒想到到那餐廳也找了好久, 大約將近八點才開始吃晚餐. 當然, 終於吃到正宗的北京烤鴨了, 最高興的是在北京的lumes同學(六個人)能再一次共聚一堂, 也真的讓他們破費了, 他們住的地方都離市區一個多小時, 為了我的到來, 專門來吃這頓飯, 他們自從在瑞典畢業後,也是第一次在北京聚首.所以,他們說是因為我的到來,才讓他們有機會相聚.. (之後 九點 我們到三里屯 喝咖啡) ............12/21 Wednesday... 中午為了感謝薩如拉的熱心幫忙, 我們一起吃了東來順的涮羊肉(191RMB).飯中,她熱切地傾吐她對中國社會的不滿與落後,共黨的無能,對人生的期許,對其蒙古文化的珍愛,對家人的關懷等,以及對於台灣,香港的憧憬.尤其,她特別欣賞三毛的浪漫和龍應台的敢言.薩如拉的確是一位知識青年(跟我分享大陸社會近況及文學等),也是一位貴人(在北京幾天的協助),她主修法律,原本立志要當個法官,沒想到接觸法學和到法院實習之後,法院的腐敗和法官的墮落,讓她對於高尚的法官一職失去了希望,她體悟到,現在只有好好活著,活出自己就好了.. 有機會時一定要到美國去. .她也訴說著她的兩位好友死於輪下的慘劇, 體會到生命的意義,要我在大陸要小心安全,人是去了,就不會回來了.關於此,我對大陸的交通真的是不敢領教.(一次在上海火車站我也差點被卡車撞死, 一次是撘TAXI緊急煞車 ,另一次是在杭州坐公車, 司機緊急煞車, 手快被折斷~痛死啦....) 關於黨, 黨口口聲聲說要為民服務(毛澤東提筆"為民服務"而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當你死在路上,當你被車撞,當一些人在路上檢菜葉當飯吃時, 黨在哪裡?? 大陸民間社會的確是充斥著不滿, 大家還在忍~ .....關於她的家人, 她特別懷念她母親特製的,聞名全村的奶茶. 她說在遇見我之前, 她遇見一位香港姊姊, 也給她了許多啟發, 尤其是要珍愛自己的傳統文化. "薩如拉"此一蒙文,即為"光芒"之意,蒙古人都是以大自然來取名, 她弟弟便叫做"很多光芒"~~ 說著說著, 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半,趕快前往一旁的故宮參觀, 但是走至前門時,故宮已經關閉.於是我們就決定到後頭的北海公園走走(說是走走, 其實光走到北海公園就要半小時, 還沒逛, 腿已經酸啦..).進入北海公園(元朝忽必烈建都之地),首映眼簾的是一坐高聳的白塔, 潔淨的白色巨塔, 上面鑲著金色的蒙文 ,湖面結冰 ,伴著夕陽西下, 很是美麗, 好似在北歐的感覺. 薩如拉說她門票花最多的地方即是北海公園.除了有蒙古的氣息之外,也有者她爸爸帶她來此的回憶...同時,薩如拉沿路上一直對我傾訴著對三毛的狂熱, 將三毛對JOSE的一生情緣,重頭到尾講給我聽, 她真是愛死三毛哩.. 之後我們又步行到王府井(號稱北京最現代繁華的一條街),走了十萬八千里, 還真累人. 到了王府井, 竟找不到地方喝咖啡, 於是又吃了麥當勞(此行我好像吃了四次麥當勞, 三次星巴克, 吃麥當勞和肯德基在大陸是種時尚. 我也體會到為何許多到大陸玩的朋友, 會到這些地方去吃, 而不去當地的餐館. 因為沒選擇.加上沒勇氣阿..) .........12/22 Thursday 上午到了故宮旁的文華宮去拜訪在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朋友,緊接著時間緊迫,由於中午跟俆阿德(高中同學 在北大唸書)約好到北大參觀, 所以在故宮我是從入口直衝後門 ,再從後門直衝回來, 僅花一小時(足足走了一個木柵地區吧),腿快斷啦..後來直奔地鐵, 再轉輕軌, 終於到了"五道口" 跟徐阿德碰面. 北大有個未名湖, 為台大醉月湖的數十倍大吧,, 加上一個高塔聳立在旁, 很是壯觀. 你知道為何常常會有一堆人從早到晚一直在校園裡捧著英文猛K呢?因為誰也不想待在這裡, 這個做什麼都不自由的地方(當然, 這是有知覺的人才會發覺的, 一般人還以為他們比外面自由多哩,, 北大人應該都有知覺吧.) 大家死也要到美國去, 英文一定要先練好阿~北大學生還有一個特殊的行為, 就是他們洗澡還要到一棟提供洗澡的大樓, 還有洗澡卡(可充值的喲),於是, 我看了拿著臉盆毛巾 ,走在校園, 正步向澡堂的奇觀.. 中午我們到了一家北大的水餃店, 人爆滿. 原來今天是冬至, 在北京冬至是要吃水餃的, 不像我們台灣是吃湯圓~而且配合徐阿德茹素的習性, 只能吃素水餃, 而且至少要煮半斤以上, 店家才肯下水餃, 加上又叫了一盤炒餅(not so bad.), 吃得很飽. 本來還準備好泳褲, 要來北大游泳的, (因為一直吃會肥死地~)可是因為我的左腳踝已經摩破皮出血, 只好打消游泳的念頭. 這幾天走了千萬里也是夠了~ 之後, 我們到了頤和園. 又是一個巨大的花園, 大概一個文山區大吧.. 跨過結冰的昆明湖(本來是不敢走的, 怕冰破).聽著徐阿德傾訴著在頤和園的情史,頤和園可讓他勾起許多愛的追憶哩...~晚上到北大新建的宿舍, 很是豪華. 只是徐阿德是個黑戶, 沒有門卡, 每次都要鬼鬼祟祟地進入宿舍.... 最後我們到了北大的物美超市, 大肆血拼dvd, 吃了一個北京口味的大煎餅(大約是八個台灣蛋餅摺疊起來大吧),加上剛剛吃了一串香蕉山楂糖葫蘆(yummy),所以很飽. 可是等會我約了薩如拉共進晚餐, 又要吃啦.. 約薩如拉來吃飯, 是因為她也住在北大附近, 也順便讓她跟徐阿德認識一下...... ........12/23 Friday..今天要到長城..在薩如拉的帶領之下,試圖以最便宜的方式到長城.首先,我們先作地鐵到北京的北方,再搭919公車到長城. 不過在尋找919號公車就費了很多心力. 下地鐵站後, 我們沿路問919公車的站牌, 每到一個公車總站, 都說在往前走, 就可以找到919. 就這麼"往前走", 終於看見了919號公車, 一群司機圍過來說到長城車票已經改為80元, 薩如拉直呼不可能, 她四年前坐時才1.5元. 於是我們繼續往前走, 看到了另一個919公車總站, 找到了12元的公車, 還算合理的價格吧. 旁邊一群騙子司機還在纏我們... 於是我們上了12元的公車, 一個小時之後, 綿綿光禿的山脈, 盡在眼前 , 長城入口到了... 下了車, 看到了另一輛919公車 是只需1.5元的919公車, 沒想到我們又被坑勒!!~ 太利害啦~ 下車後, 冷風襲來, 沿路走進入口, 看見一面藍黃相間的瑞典國旗,在前方飄揚.. 怪怪, 瑞典國旗怎會在這出現哩? (難道是瑞典國王傳旨來迎接我? 想太多了..) 雖然是大晴天, 但是冷風襲來, 還是刺骨阿.. 覺得再登上長城, 會累死~ 所以我決定 ,到長城而不入長城, 直奔八達嶺新開幕的starbucks喝個咖啡吧(另一個原因是 星巴克是目前會讓我刷卡消費的地方). 坐在星巴克看長城, 也可以吧~ ..........下午,準備打包,坐火車到杭州(之前我已經訂好從北京到航州的國內班機, 但鑒於之前從南京到北京的恐怖經驗, 我決定坐個夜車也不錯. 雖然價錢和機票一樣(559rmb), 但是夜車只要一覺醒來, 就可以馬上到杭州了 ,可以節省一天的時間).晚上六點我跟薩如拉約好在北京站前見面. 離別總是離情依依, 我很感謝她的熱心幫忙, 反倒是我沒給她什麼, 只送給她一些台灣小吃和明信片. 我也從她身上學到了許多, 她對我最後的告別是:"謝謝你的明信片, 那是來自你的家鄉 ,龍應台的家鄉,三毛家鄉的明信片. 那裡有日月潭的明淨, 陽明山上的春天, 還有木柵! 謝謝你讓我看到嬰兒般清澈的眼神,不捨得你離開大陸..." ...........12/24 Christmas Eve 在z9火車度過13小時, 穿越黃河長江, 早上八點半到達杭州, 直奔西湖最棒的餐廳"樓外樓". 今天是聖誕夜,我要好好犒賞自己一番, 我點了一隻西湖醋魚(160nt)和一塊東坡肉(32nt).一人獨享一隻大魚, 吃到有點噁心. 還好東坡肉很像我們吃的控肉飯, 還不賴~ 吃飽後, 爬上後面的孤山. "孤山"光聽名字就會覺得讓人覺得悽涼, 原來是在一千年前, 有一位處士叫做"林和靖" ,他在他最後的二十年中, 死守此山, "以梅為妻, 以鶴為子" ,這可能是中國最早的獨身主義者的典範哩! 另一個有關愛情的傳說是, 聽說蘇小小的墓葬於此, 一千五百年前, 蘇小小身為地位卑微的歌妓, 在西湖遇見進京趕考的窮書生鮑仁, 在蘇小小的資助之下, 鮑仁終於功成名就當上滑洲刺史, 可是書生卻一去不回.. 蘇小小在22歲時感傷去世. 最後, 鮑仁才得知此事, 為蘇小小在此建墓)...接著,我沿著西湖畔走去, 到了白堤, 柳葉垂垂, 湖面平靜如鏡. "上有天堂, 下有蘇杭"真不是蓋的~ ,重點是這裡的人, 很是和善. 不像北方人的粗氣....繼續往前, 在白提的盡頭,便是有名的"殘雪破橋"一景, 許仙和白蛇娘娘就是在此相遇! 繼續往前, 半小時後, 走到了凱悅飯店前, 駐足欣賞兒童合唱團唱著聖誕歌曲... 再往前,"柳浪聞鶯"一景, 很美, 但是我快不行了.. 感覺走不完哩, 西湖太大了. 決定到星巴克坐下來, 寫個明信片. 此行西湖十景, 我只走了1/4個西湖吧, 見了兩三個景, 未能到雷峰塔, 算是無緣吧. 一切隨緣, 看不到的, 以後再說(雖然可能沒有下次了)~ ...........12/25 Christmas ...撘12:10的火車到上海, 我又再度到外灘, 看看下午時分的外灘是如何. 晚上我從淮海中路,頭走到尾, 這裡的確是十個台北信義區的繁榮.. 很是熱鬧. 新天地一區, 鼎泰豐和亞歷山大俱樂部成為最高級的去處. 今天是聖誕節, 千山萬里, 好在,我找到一家毫不起眼的小吃店"特色生煎",享用了只花60台幣的北方糕點晚餐, 很滿意.~ ..........12/26 最後一天 ....一大早,我搭輕軌加上地鐵, 直奔衡山路, 到了趙葳推薦的Keven cafe,享用西式早餐(法式蛋餅加番茄,咖啡,柳橙汁,蜂蜜鬆餅加蘋果泥),好好地享受在上海的最後一個早上............................................. 大陸行讓我領悟到, 珍惜我們在台灣的生活, 在台灣是幸福的.. 以及不要低估自己的影響力, 一個人的影響力是很大的, 每一個人是可以給予他人希望的, 發揮一點點的影響力, 幫助別人. 雖然自已能力有限, 其實在幫助別人同時, 自已會更快樂的~~~ ////// ......結論: "上海--虛幻之都/.... 北京--首惡之都/.. 蘇州--庭園之都/...杭州--天堂之都(我的最愛)/ ...南京--我們的前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此行要感謝Josef,丁博士,lumes同學,徐阿德,以及薩如拉的幫忙,中國之旅才得以成行,感恩.._____________________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